1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三月份春天的季節。溫度不像前幾個月那麼低,雖然斷斷續續還有些鋒面,但都不至於像冬天寒般寒冷。

田裡的樹葡萄仍舊結滿果子,今年特別香甜。我不是那麼喜歡吃樹葡萄,它皮厚、肉少。但香氣十足,我想拿來製成酵母應該不錯。

果真培養出來的樹葡萄種,真的非常的香,有很濃郁的葡萄酒香味。拿來做歐式麵包非常適合,完全把麥香襯托的更鮮明有層次。

簡單記錄一下培養的過程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看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/起種/

樹葡萄100g、水100g(只要蓋過水果就可以了)、糖2大匙、蜂蜜少許。

糖可以幫助酵母催化,也提供它們養份,但太多會因為滲透壓讓酵母無法生镸,所以加糖時也需要考慮到水果本身的甜味做調整。

接著就早晚輕輕搖晃均勻。

2.jpg

第五天,已經出現很多氣泡。輕輕搖晃可聽到像氣水一樣"沙沙"的聲音。聞味道像葡萄汽水。可以開始餵養了。

/開始餵養/

高筋麵粉50g 酵母菌汁70g

3.jpg4.jpg

*03/15

酵母沒有長高,只有表面有些許小汽泡。我想是氣溫的關係。

*03/16

早上加了高粉50g、酵母汁25g、蜂蜜少許

晚上再重覆加了一次,只不過蜂蜜改成楓榶。

5.jpg

*03/17

酵母有活化起來了,只不過活力不是很足夠,沒有長到一倍那麼高。

紅色線是16號餵養完的記號,今天繼續餵養。

另外,不喜歡加了楓糖後的味道,所以又加了蜂蜜,校正一下。

高粉100g、酵母汁50、蜂蜜少許

7.jpg6.jpg

*03/18

酵母很明顯有活潑起來,漲了近一倍高,表面汽泡變多了一些。

高粉125g、水125g

9.jpg

8.jpg

*03/19

今天衝到一倍高了,早上起來酵母有些許下降。

餵到今天,就可以拿起來做麵包了。其餘的餵養後放入冰箱。

比例是1:0.7 高粉:水,如果酵母活性不夠好,可以加點蜂蜜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3/29號從冰箱拿出來餵養,果香非常的濃。那天做了裸麥鄉村麵包

味道 真的非常好吃,氣孔也發得很漂亮。只可惜忘了切片照,下回打算做貝果。

希望你會期待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天然酵母
    全站熱搜

    抹醬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